LINE官方想拚AI事業,LINE廣告擔任了整體營收的重責大任-line行銷廣告版位費用LINE@ 機器人客服平台

搜尋

line行銷廣告版位費用LINE@ 機器人客服平台

LINE官方想拚AI事業,LINE廣告擔任了整體營收的重責大任



LINE目前營收來源主要有通訊(貼圖、主題)、內容(遊戲、音樂等)、LINE廣告,以及其它。其中廣告收入在2016年已經首度超過內容,成為營收主力,而2017年主要因為Performance Ads大幅成長153%的帶動下,更進一步將廣告對整體營收的占比拉高到46%,達765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207億元)。

而從過去4Google Adwords 關鍵字的走勢可以明顯看出,LINE的廣告收入不只是年年都在成長,成長速度還一年比一年更快,已經是最重要的成長引擎。而且在LINE今(31)日公布的2018年三大營運重點中,除了AIFinTech這兩項是著眼於較長期發展的策略投資,第三大重點就是LINE廣告。

LINE去年的財報可以判斷,AIFinTech這兩大事業應該都還在燒錢的階段,除了研發的投入,以及商業模式還未能確立,其中LINE在去年第四季營業費用拉高的一大主因,其實就是來自LINE智慧音箱Clova Friends的行銷宣傳,在第四季的相關費用支出高達22.4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6億元)。還有在FinTech方面,LINE Pay的交易量雖然持續成長,並且在第四季出現大爆發,季增96.6%2280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617億元),累計去年的交易金額也高達4500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1218億元),但從財報來看,幾乎還看不到營收貢獻。


海外用戶數衰退成隱憂

line行銷此外也值得注意的是,LINE廣告去年在日本、泰國、台灣和印尼這4大主要市場的月活躍用戶數為1.68億人,相比2016年的成長幅度已經不到1%。更重要的是,LINE2017年的海外用戶數出現了4年來首度衰退,從1.01億人掉到9500萬人,若非去年LINE在日本增加了700萬用戶,達7300萬人,則全年恐怕就要陷入衰退了。因此,LINE能否能夠維持既有用戶規模,或是將步入衰退,也是今年的觀察重點之一。

資料來源:數位時代,https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48033/line-focus-ads-ai-fintech-in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