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卡片支付合作,LINE廣告從這筆投資買到了什麼

搜尋

line行銷廣告版位費用LINE@ 機器人客服平台

與卡片支付合作,LINE廣告從這筆投資買到了什麼




LINE Pay去(2017)年12月投資一卡通,取得近3成股份引起市場高度關注。而這3.4億元最終為LINE Pay買到了什麼,答案在93日雙方合作推出的電子支付新業務上線,並對外有更進一步的業務發展說明後,看來也更加明朗。首先,獲取用戶應該是第一,也是LINE Pay最明顯的目的。雖然自201612月與中國信託合作推出LINE Pay聯名卡至今,LINE Pay用戶數已經一路從130萬人成長到320萬人,大增了將近200萬人。但如果將這個數字對比於LINE在台灣有2,100萬月活躍用戶數,則中間的落差無疑非常明顯。

LINE廣告營運長暨LINE Pay台灣董事長丁雄注相信,這段落差有很大一部分是來於那些,想使用行動支付,卻沒有信用卡的人。這就是為什麼LINE Pay需要入股擁有電子支付執照,可提供信用卡以外電子支付方式的一卡通的其中一個原因。

雖然以金管會公布的6月非金融機構電子支付統計數據來看,不論是使用人數、交易量,距離電子票證、信用卡等市場上其他非現金支付方式都有段差距,看來消費者對電子支付的儲值需求似乎沒有業者想得那麼強烈。當然,這可能與台灣信用卡普及率高,ATM據點廣布,網頁設計以及電子支付帳戶申請手續相對嚴格、繁複等因素有關。

特別是這次LINE Pay和一卡通開啟儲值帳戶服務,還進一步做到讓14~20歲用戶也能在線上完成申請,突破了過去難以切入的青少年支付市場。而這也可望幫助LINE Pay補上更完整的用戶拼圖。LINE廣告未公開過LINE Pay的營收、獲利狀況,但基本上過去LINE Pay必須綁定信用卡使用,意味著LINE Pay每筆交易如果向商家收取3%交易手續費,當中可能有超過半數必須付給信用卡業者,只有不到一半能進到自己口袋。

根據LINE Pay台灣營運團隊負責人吳孟芝的說法,LINE Pay一卡通帳戶上線,對消費者而言是多了一種支付工具選擇,但對商家則沒有影響。而為了不影響商家對新服務的接受度,進而讓消費者可以有一致的支付體驗,網頁設計LINE Pay向商家收取的交易手續費比例將不會因為增加一個新功能而改變。至於LINE Pay未來是不是能夠透過電子支付儲值帳戶,進一步延伸出投資、理財商品等支付以外的更多元產品和服務,LINE Pay和一卡通的回應是,只要符合使用者需求、技術可行,以及法規允許,他們就會去嘗試。

資料來源:數位時代,https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50458/what-line-pay-get-from-ipass-investment